新余学院图书馆开展第83期真人图书馆活动——IT与教育的逐梦者

      2022年12月9日下午,新余学院图书馆在211真人图书馆活动室开展了以“IT与教育的逐梦者”为主题的总第83期聆悟真人图书馆活动,本期活动邀请到的嘉宾是计算机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黎明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下,本期活动仍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活动伊始,黎总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他的人生故事和职场经历。1993年,黎总研究生毕业后在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信息中心从事软件开发,这是一份令人艳羡的体制内工作。两年后他发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较大,果断辞去了这份工作。1995年他就职于澳大利亚Zollena公司,从事数据库研究和系统软件开发工作,但当时国外大环境较为冷淡,所能学习的技术比较局限,所以在1997年又回到国内加入东软集团。除了IT人的身份,黎总同样也是高校管理者,传道授业解惑,他将知识与智慧的传递给青年大学生,以信息化技术改造中国的大学。他曾担任过成都东软学院副院长、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副院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在2020年9月他回归教育信息化领域,回到他2016年自己一手创办的成都七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继续追逐梦想。


      活动中,黎总分享了许多他的就业观念。他认为大学生就业不能只安于现状,一味追求稳定的工作及生活,将人生理想淹没在世俗的选择当中,在步入社会时仍要怀揣一点理想主义,保留一点自己的情怀与初心,在最好的年纪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他还建议大家在自己的成长阶段要尽量去更多的地方,见更多不同的人。这不仅可以开阔视野,也能让你拥有更强的心理素质。黎总独到的见解、毫无保留的分享让在座的读者对“未来如何发展自我”这一思考有巨大的启示作用,大家都收获满满。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当被询问到在当今就业形势下,大学生还需要增加哪些额外的技能时,黎总表示“技多不压身”,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技术迭代极快,只有不断学习新的技能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他建议同学们要顺应时代潮流,但又不能随波逐流,要把个人价值、尊严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要坚守自我,坚定前进的方向。黎总在“IT人+高校管理者”的角色中跳跃,他的人生故事和职业经历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怀揣理想勇敢做自己。


(新余学院供稿:文/周玉玲 图/万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