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方志文化,赓续中华文脉 ——刘勇先生来赣南师范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5月12日下午,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厅级退休干部刘勇应邀为赣南师范大学师生作题为《方志资源与文学创作》的学术讲座,各学院师生400余人参加。




      刘勇从方志的概念和功能、与方志结缘、方志与文学创作的关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地方志是展示地情的重要文献。他以毛泽东、习近平等人用志为例,深刻揭示了方志在存史、资政、教化等方面的重要功能。在谈到与方志结缘时,刘勇深情回忆了自己从1984年参与编写《会昌县志》,到利用方志研究、创作、理政,到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大规模收集方志的经历。他强调,方志取之于社会,理应回馈于社会。为了提高方志的利用率、传播力和影响力,发挥方志在教学、科研、育人方面独特的作用,将自己所藏5000余册方志无偿捐赠给赣南师范大学,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方志最好的归宿。最后,刘勇谈到了方志与文学创作的关系。他认为,方志在文学创作中同样大有可为。他以龚文瑞、李伟明等赣州本土作家及自身创作实践为例,鼓励大家充分挖掘方志中独特的文化资源,讲好家乡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深入开展研究,服务地方发展,通过创作和科研促进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会后,刘勇与师生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参观了方志书展并进行了现场交流。现场师生对刘勇先生的学识和精神深表敬佩,认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为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启发和思路。

      据悉,此次讲座是赣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读书节之“传承方志文化,赓续中华文脉”主题征文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图书馆加强特色资源阅读推广、充分发挥资源育人功能的重要举措之一。




      刘勇,男,1962年2月出生,江西会昌人,中共党员,中央党校大学学历,历任龙南县县长、宁都县县长、信丰县县委书记、龙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龙南市市长、龙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龙南市委书记等职,现为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厅级退休干部。著有《诗画翠微》等,曾在各类媒体发表《走遍信丰》《漫走龙南》等系列文章,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上发表《敢突破、善坚守、振纲纪、求胜利一一试论信丰革命精神的内涵特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百年潮》上发表《中央苏区应对经济封锁的实践与启示》等论文。


(供稿:赣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徐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