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江西代表队取得好成绩

      2019年12月4日-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主办的首届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这是国内高职院校首次举办信息素养方面的技能大赛。大赛自2019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高职院校的热烈响应。据统计,在大赛初赛阶段,全国参赛高职院校达到481所,竞赛平台注册人数达到626001人,超过5万名学生完成了各省市的选拔赛,全国20个省市选拔出413名学生参加了总决赛的优选赛。在教师说课赛方面,初赛有20个省439名教师参加了省级选拔,82名教师入围网评赛。最终100名学生选手和20名教师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江西代表队由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陈晓江馆长任领队,入围总决赛的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江西环境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2名学生和指导教师组成。
      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大赛最后决出了王者,5日上午,大赛举行闭幕式。会上专家对赛事进行了总结点评。与传统赛事偏重考察知识不同,本次大赛重点考察学生的问题解决、结构性思维、沟通表达、自主创新等能力。参赛选手都展现出高水平的信息素养,中外文数据库结合检索,检索结果计量可视化、分析价值高、时效性强,高被引论文、来源期刊的合理引用等。
      最后进行了颁奖。
      江西代表队的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程婉依同学荣获全国总决赛学生组三等奖,江西环境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何玉书同学荣获全国总决赛学生组优秀奖;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黄凯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江西省组委会荣获大赛“最佳突破奖”,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荣获大赛“最佳教学奖”,九江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大赛“最佳安全奖”。
      信息素养已成为信息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必备的一种基本素养与能力,信息素养教育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本次大赛凝聚各方精英,竞赛、交流、互学,有效地促进了江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上台阶、上水平。
 
 
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江西省区赛组委会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