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师生 引领阅读

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2019级新生服务宣传周”活动成效显著
 
      为更好地引领新入学的大学生阅读好书,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悦读行为,进一步推动全校师生快乐阅读,促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品牌项目之一的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2019级新生服务宣传周”活动,于2019年10月22日拉开序幕,周金堂校长以“擦亮初心、筑牢根本,努力做一个能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开启活动的首场讲座,在讲座中,周校长用了许多鲜活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做一名新时代“六有”大学生的哲理,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尤其是学生们与校长的精彩提问互动,更是把讲座推向了高潮。本次宣传周活动不仅吸引了新生关注的目光,还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服务效果,活动一直延续到11月5日才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宣传周活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多个主题,向同学们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其中:“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精神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书展”三场“南职大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讴歌了中华大地70年的沧桑巨变和中华民族的追梦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精神力量。学校各部门、各院系纷纷自发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参观展览;“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收到的100余篇应征稿件真实反映和生动刻画了70年来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巨大变化,点赞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辉煌成果,张诚洁等同学的10篇征文荣获奖项;而应征的近200篇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微书评,则以另一种方式抒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弘扬了红色主旋律文化,增强了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胡爱玲等同学的10篇微书评荣获奖项;广受学生们热捧的9场“南职大讲堂”系列讲座以丰富的内容向学生传播了课堂以外的学科知识,不仅为有效促进全校师生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悦读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提升了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活动的品质,讲座现场人气火爆,高潮迭起;谈个人读书心得、体会和感受的“读者沙龙”吸引了广大新生纷纷参与其中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馆藏电子文献资源使用培训以及“温馨推送,书香寝室”等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电子文献资源悦读推广活动更是备受大学生的青睐,此举让学生们在寝室就能便捷利用图书馆的电子文献资源,为学生提供了阅读文献的便利,充分发挥了图书馆引领学生悦读的积极作用,达到了有效提高电子文献资源利用率的预期效果。
      此次宣传周活动既是图书馆为全校大学生搭建“推广悦读、提升素养”的重要平台,更是图书馆深度挖掘馆藏资源、传递阅读力量的重要手段,宣传周期间一场接一场的系列的精彩活动让人目不暇接,高潮迭起,不仅迎来了广大新生纷纷踊跃参与活动,还吸引了全校师生关注的眼球,赢得了师生的高度认可。本次宣传周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图书馆提升服务能效、自我创新发展的强劲势头,突出了图书馆有效助推学校教学发展和科研进步的重要功能和积极作用。今后,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还将不断推出更多、更好、更受师生欢迎的旨在有效提高自身服务受众面和覆盖面、有效提高图书馆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整体素质的阅读推广活动,做到以活动吸引学生,了解图书馆、认识图书馆,进而充分利用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帮辅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助推学校以首批试点本科职业高校的崭新风貌不断科学、协调、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程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