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开展服务情况

 

根据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226日《关于收集疫情期间高校图书馆开展服务情况的通知》精神,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服务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图书馆领导班子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根据上级要求,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市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通知精神,按要求、按节点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相关文件明确的各项防控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1、图书馆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一级要求,自124日起实行闭馆,要求值班门卫:未经图书馆允许,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图书馆内,以确保馆内安全,并对假期开放的阅览场所进行开窗通风换气等工作。

2、加强对读者校外访问馆藏文献资源方式的宣传,密切与数据库供应商协调,拓宽校外访问渠道,方便师生读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

3、成立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做好疫情宣传和职工心理及思想工作。

4、通知全馆职工假期期间暂不对外开放,不安排职工值班,但相关部室须利用好网络,开展学科服务、参考咨询、原文传递等服务。

5、馆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积极参加学校住户排查工作,确保不漏1户,不漏1人,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6、谋划了2020年图书馆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并提交给分管校领导。

二、精准施策和创新服务方面的工作

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图书馆严格按照疫情一级响应的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文献资源服务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开展的精准施策和创新服务主要如下:

1、根据学校和直属单位党总支的要求于202026日成立了由馆长任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和部室主任任成员的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2、根据学校下发的学习材料,图书馆疫情防控联系人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转发给直属单位第一支部党员(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图书馆党员及职工及时学习各级领导有关疫情防控的讲话和会议精神。

3、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会议精神及相关通知、要求及疫情防控知识等资料,利用部门工作微信群转发给全体职工,要求全体职工学习、知晓并掌握。

4、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图书馆积极发挥各方优势,联合各大数据商:1)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疫情防控专题和知识板块,让师生读者可以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情况和防控知识。2)汇聚十三家优秀出版社最新的科学防疫抗疫书籍,内容包括识疫、防疫、控疫、治疫等专业却深入浅出的知识,同时也涵盖了在社区、居家、外出等日常生活场景的科学防护措施,将出版界最新、最权威的防疫抗疫等专业书籍快速传递给广大读者以期为广大读者提供科学、实用而又有温度的知识服务。

5、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使师生读者更好地利用馆藏文献资源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加强了对读者校外访问馆藏文献资源方式的宣传,在图书馆门户网站上放置游标,让无法返校的师生读者深入了解和掌握远程访问图书馆文献资源的方法。

6、密切与数据库供应商协调,拓宽校外访问渠道。1)与ScienceDirectSD)数据库商协商,实现了利用在学校注册的机构邮箱账户,不限IP远程访问学校已经订阅的资源内容;与万方数据协商,为我校师生读者开通学校专属超级账号,满足广大师生课题申报、论文选题及选题分析等需求,实现“足不出户,学习科研两不误”等;2)与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就成为CARSI 会员,架设IDP服务器进行沟通协调,与数据商沟通,申请开通开通 Shibboleth 服务,从而实现在校外通过统一身份认证,正常访问与CARSI合作的数据库资源;3)与万方数据沟通,为我校师生读者开通学校专属超级账号,满足广大师生课题申报、论文选题及选题分析等需求,实现“足不出户,学习科研两不误”,在图书馆网站发布了通知,并推送到学校多个科技工作微信群。

7、在不同微信群,如:清江学术论坛、处级干部群等,宣传并推送我校文献服务qq群二维码,并推送到学校多个科技工作微信群,让师生读者通过文献服务qq群实时获取原文。

8、开展纸质图书借阅工作。通过校内办公系统发布通知,对有借阅纸质图书需求的教职工,可联系馆领导班子成员,按闭架借阅模式开展借阅服务,原则上暂不开展还书服务和阅览空间服务。

9、表现优秀的图书馆人:

⑴馆长何桂春同志,除积极做好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外,还报名参加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在学校家属区开展楼栋排查工作,牵头家属区11组排查了50-54栋,加强住户信息的收集与管理,负责11组住户每日上报信息更新和疫情情况变化,为学校及时提供疫情情况。

⑵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彭频同志,上门了解和登记学校家属区西苑4栋、5等和6栋三栋共72户居家情况,建立楼栋微信群,指派楼长,统计并报送住户具体信息,同时还担任了西苑家属区片区副片长,对接45613等的抗疫工作,每天协助各栋长统计并报送120户住户变化信息,处理各住户出现的各种情况,宣传抗疫工作和相关政策,在21416日其间作为志愿者在西苑家属区值班。

⑶图书馆副馆长兼支部书记蔡福瑞同志,身先士卒,认真做好部门疫情防控联络人工作,积极落实学校有关防控疫情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与数据供应商沟通协调,为师生读者开辟校外访问线上资源的新途径,将图书馆相关工作处理的有条不紊。疫情期间,蔡福瑞同志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位工作,时常叮嘱门卫值班人员,对疫情防控提出要求,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在疫情防控初期,及时与馆长商定闭馆事宜,让广大读者第一时间知晓图书馆的开放安排。做好图书馆疫情防控联络工作和同事(尤其是湖北返回同事)的心理及思想工作,时常与他们保持联系,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情况,并开展抗疫宣传工作,收集图书馆职工疫情信息,汇总上报学校相关人员。为方便广大读者在校外利用图书馆线上电子文献资源,及时联系外文数据库爱思维尔(SD)开通注册机构邮箱,不限IP地址远程访问购置资源;联系万方数据开通超级账号,不限IP地址访问已购置资源和疫情相关数据资源;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跟与CARSI合作的数据商就开通IDP服务进行沟通,配合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完成IDP服务的文献资源开通事宜;为读者开展原文传递服务和借阅文献服务等。

即便日常需要开展防控联络、信息上报等工作,蔡福瑞同志仍然积极参加学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在21417日期间,连续4天在学校大门、家属区东苑值班,协助门卫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试检查,维护小区秩序;在家属区东苑开展楼栋排查,排查了东苑51栋,建立楼栋微信群,填报、核对东苑5152栋住户信息,为学校提供第一手精准的住户数据。

三、疫情严重阶段的服务情况

无论在疫情严重阶段,还是在疫情得到明显好转的阶段,图书馆领导班子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好即时通讯工具,转发正反两方面的事例报道和疫情防控等科学知识,让职工知晓聚集性活动的危害性,引以为戒,坚决做到不集会、不聚餐、不串门,并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和技能。在疫情严重阶段,主要开展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1、及时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和精神,通过微信群及时发给职工,落实了稳住人心要求,并及时转发上级官方的疫情信息、通知精神和防护知识,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及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解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拓宽校外访问馆藏电子资源的途径,利用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远程访问馆藏资源的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方便师生读者利用馆藏文献资源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发挥图书馆在教学、科研、育人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作用。

3、馆领导班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积极参与学校家属宿舍住户排查与登记,馆领导作为家属区第11组和第2组小组组长,联系楼栋50-544-613栋,一户一户上门和电话排查核实所联系楼栋的住户人员信息,确定楼栋长,建立楼栋微信群等。每日上报住户信息更新及变动情况、居住在家属区离退休职工、校外人员情况排查统计日报表,向楼栋发布学校疫情相关文件和通知、发布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等等。

4、及时、全面、准确、排查掌握图书馆职工动态及健康状况等信息。每天与从湖北返回职工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再三叮嘱必须居家隔离的要求,如有生活物资方面的需要,及时与部门疫情防控联系人取得联系,并积极为居家隔离职工排忧解难。

5、点对点的保持与尚未返校职工的联系,强调务必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加强自身防护;馆领导经常性与未返校职工联系,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情况,更好地掌握职工情况;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及学校要求,在疫情解除之前,需报请批准后,方可返校;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的同时,开展必要的心理疏导。

6、组织党员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和值班工作,馆领导班子成员和总支专职组织员均报名参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馆长何桂春,在学校家属区东苑开展楼栋排查,牵头家属区11组排查了50-54栋,同时负责11组住户每日上报信息更新和疫情情况变化,为学校及时提供疫情情况。

总支书记、副馆长彭频,上门了解和登记学校家属区西苑4栋、5等和6栋三栋共72户居家情况,建立楼栋微信群,指派楼长,统计并报送住户具体信息,同时还担任了西苑家属区片区副片长,对接45613等的抗疫工作,每天协助各栋长统计并报送120户住户变化信息,处理各住户出现的各种情况,宣传抗疫工作和相关政策,在21416日其间作为志愿者在西苑家属区值班。

副馆长蔡福瑞,认真做好部门疫情防控联络人工作,严格落实学校有关防控疫情的相关要求,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图书馆相关工作处理的有条不紊。在21417日期间,在学校大门、家属区东苑值班;在家属区东苑开展楼栋排查,协助第11组组长何桂春完成了东苑51栋的排查工作,建立楼栋微信群并填报、核对东苑5152栋住户信息,为学校提供第一手精准的住户数据。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支部组织委员肖婧、曾荣玉和曾裕斐等党员同志,主动请缨,加入学校志愿者队伍,分别在家属区东苑、南苑值班,协助小区门卫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对未戴口罩的小区住户友善提醒,积极劝返较长时间在小区院内散步、聊天、锻炼的住户。

四、疫情后期复课复工的服务思考

根据地方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以及疫情风险等级一步步调整低的情况,和本次疫情带来的启示,对疫情后期复课复工的服务进行了如下思考。

1、把疫情防控作作为第一位工作抓实,制定开馆的防控预案,确保安全有序开放。

2、继续开展纸质图书的借阅服务。对有借阅纸质图书需求的教职工,可联系馆领导班子成员,按闭架借阅模式开展借阅服务,原则上暂不开展还书服务和阅览空间服务。

3、对于购置的电子文献资源,在保证不违反知识产权和合同的前提下,有必要考虑更加方便的认证方式,以方便师生读者使用购置的电子资源数据库。

4、争取学校的支持,购置图书消毒设备,对师生返校后归还的图书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最大限度的预防书本所隐藏病毒的交叉传染。

5、阅览空间开放前,做好通风和消毒工作,为读者提供一个清洁、卫生的学习环境。

6、进行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的准备,比如:一次性医用口罩、红外体温枪、84消毒液等。

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