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疫情期间开展服务情况

 

一、总体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及时成立图书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出台《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层层落实,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线上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求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自学,并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党员学习活动,参加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全省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络专题培训班学习,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疫情期间服务应对方案,我馆共分为 3 个阶段部署工作:第一阶段为 2 17日前,暂停开放,及时发布寒假暂停开放及延期开馆通知,取消各部门馆员到馆值班,改为馆领导线上值班制,保安照常安排到馆值班,设立联络员,职工每天在微信群报平安接龙,明确职工返校要求,选报党员同志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读者服务以线上服务为主;第二阶段从 2 17 日到学生返校前,暂停开放,职工每天在微信群报平安接龙,并申领电子通行证,图书馆党支部号召党员自愿捐款,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信息素质教育与管理教研室部分教师开展文献检索课线上教学,其他服务均以线上服务为主,及时满足师生的文献需求;第三阶段为学生正式返校后至疫情结束期间,图书馆实行半开放管理,暂不提供自习和阅览服务,仅提供图书借还服务,所有借还图书需通过图书消毒机进行消毒,同时线上服务蓄力持续支撑,要求所有入馆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所有入馆人员进行体外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37.3摄氏度)或有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者,劝阻其入馆,并及时上报。

目前,我馆主要通过图书馆主页、微信公众号发布图书馆服务动态,线上资源与服务可正常使用,文献传递、阅读推广等服务正常在线开展,停课不停学,文献检索课正常在线教学。

二、重点介绍

1、精准施策

1)及时开展对全体职工(在职、离退休、临时聘用)进行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的全面摸排,每日通过微信群接龙报平安,严格执行外地人员返校汇报审批。

2)及时通过图书馆主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各年级学习委员QQ群推送图书馆动态,取消疫情闭馆期间外借图书逾期。从124日至今,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534条微信,阅读总人数达8344人,其中3条微信阅读人数超过1000人,《关于学校VPN登录中国知网使用情况的说明》阅读人数达到3637条。其中发布5条通知、1条新闻、2条防疫宣传、15条阅读推广、8条数据库使用、3SCI收录速览。图书馆主页共发布3条新闻、5条服务动态。

2、创新服务

1)在组织阅读推广活动方面

23日,提前启动江西农业大学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每天从10000场讲座中精选30分钟一讲座,师生线上观看名家视频讲座并打卡,达到足不出户网上共同学习的效果,打卡满相应天数便有丰厚的奖品和PU学分奖励。截至227日,我校已有6287名读者参与超星讲座视频打卡活动,共打卡103754人次,平均每天打卡人数达4150人,打卡活动将持续到42日,将是江西省(有可能是全国)同类打卡活动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总打卡人次最多的视频讲座打卡活动。该活动由图书馆官微于21日晚首次发布,校学工在线、校学生会、百草青年(校团委)官微先后发布,总阅读人数超过5000人。《战“疫”与学习两不误  江西农业大学提前启动读书月活动》发表在《中国江西网》上,并被《凤凰网江西》转载,同时在学校、图书馆主页上发布,宣传效果显著。

图书馆与外国语学院组织全校师生参加『MET全民英语』口语网络竞赛2020年春季赛,并作为江西农业大学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之一,截至229日,我校已有1007名同学在线上参赛。

为了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书画艺术传递温暖情感、凝聚斗志和力量、赞美大爱精神,开展“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主题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所有作品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分期展示。228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已展示12组作品,作品征集截止日期改为331日。

2)在电子资源利用方面,扎实做好 VPN、知网研学、万方超级账号等多途径访问支持与操作指导,建立了中国知网教师和学生两个QQ群,在线解答读者问题,联合网络信息中心确保师生在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零障碍。

3)在防疫知识学习方面,在超星学习通主页上开设“防疫专题”“答题战疫”栏目,进行专题学习和答题互动。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超星学习通中导入“冠状病毒疫情问答库”,全天候在线自动解答读者提出的疫情相关问题。

4)在电子图书阅读方面,先后开通QQ阅读平台和“畅想之星公益数据库”,读者在家可免费阅读其中的电子书。

5)在文献传递方面,自124日至229日,我馆利用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文献传递平台为读者免费传递中外文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等类型的电子文献共计6804篇,盈科公司利用江西农大教师文献服务群为老师免费传递208篇中外文期刊论文、582本电子图书,较好地满足了师生的电子文献需求。

6)在文献检索课线上教学方面,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经过老师和同学双向选择,最终有4位老师10个教学班734名同学选择了线下教学,有7位老师23个教学班1499名同学选择了线上教学。25日,文献检索课教师开始在教研室微信群展开了讨论,熟悉平台,掌握线上教学基本功能。通过广泛的线上交流,分享信息和资源,克服了线上教学的各种困难。在教学平台因为超负荷而出现问题时,选择错峰教学。教学过程中,教研室加强管理,和学生一起跟进学习,线上听课。在教学内容上,除了以武汉大学龚芙蓉主讲的《文献检索与利用》作为教研室线上教学资源外,还要求以本校教学大纲为基础开展教学。目前教学开展已有3周,线上课程进行了3次教学。根据同学反馈情况,线上教学效果良好,完成了教学任务。

3、表现优秀的图书馆人

图书馆党支部党员曹冰凌、尹传剑、卢平英、郭韫丽四位同志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面对疫情变化先后三批自愿加入了江西农业大学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平凡善举,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主动请缨两赴防控一线  她就是这样的“最美逆行者”》发表在《江西新闻客户端》上,阅读人数达28971人,同时在学校、图书馆主页上发布,社会效果较显著。《抗击疫情,不要忘了他们的付出!》发表在《江西新闻客户端》上阅读人数达102924人,同时在学校、图书馆主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社会效果显著。

三、疫情严重阶段和后期有序复课复工阶段的服务情况

    疫情严重阶段和后期有序复课复工阶段,我馆暂停开放,制订工作预案,落实后勤设施保障,采购防疫物资,随时做好开馆准备。数据库服务、电子文献传递及各年级学习委员QQ群咨询等网上服务照常,图书借还、阅览服务、自习服务等服务暂停。在超星学习通主页上开设“防疫专题”“答题战疫”栏目,向广大教职工宣传推广,指导教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超星学习通中导入“冠状病毒疫情问答库”,全天候在线自动解答读者提出的疫情相关问题。对仍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的教职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提醒他们耐心等待学校进一步的安排;对住在学校及南昌的外地职工在返程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和困难,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沟通、协调,确保其抵昌后快速进入学校自住房,确保职工身心健康和安全。同时,继续开展对全体职工(在职、离退休、临时聘用)进行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的全面摸排,每日通过微信群接龙报平安,严格执行外地人员返校汇报审批。每天安排一名保安到馆值班,在校值班和往返路途务必做好卫生防护;及时采购必要的红外线体温计、消毒材料和口罩等个人防护材料,以备学生返校后之需。文献检索课线上教学继续正常开展,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目前我校尚未确定学生返校时间,具体时间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初步拟定学生返校后复工复课阶段的工作方案,具体如下: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实行半开放管理,暂不提供自习和阅览服务,仅提供图书借还服务,所有借还图书需通过图书消毒机进行消毒;读者需出示南昌电子通行证,待工作人员查验后刷校园一卡通方可入馆,南昌电子通行证和校园一卡通缺一不可;图书借还服务时间8:00--17:10,图书馆17:10后闭馆,读者办完图书借还手续请立即离馆,请勿在馆内逗留;做好电子资源的宣传与服务,鼓励读者利用电子资源,图书馆电子资源及数据库等线上服务正常,本校读者在校外可通过学校VPN通道使用各类电子资源;开展网上参考咨询服务,针对利用图书馆开展线上咨询,解答读者问题;落实后勤设施保障,做好馆内通风、全面消毒和环境卫生清洁工作;要求所有入馆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所有入馆人员进行体外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37.3摄氏度)或有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者,劝阻其入馆,并及时上报;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动态。

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

20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