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开放服务情况

 

一、开放服务的总体情况

1.自寒假以来至2月底,根据省厅、学校和当地政府要求,学校不开学,实体图书馆不开放,但图书馆数字资源、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不打烊。

2.图书馆通过QQ 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途径,教育和引导本部门职工和师生读者,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当地政府和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切实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并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3.及时更新并发布了寒假闭馆日为4月底,即自寒假至4月底这段时间不计入图书假期,师生读者可以安心继续充分利用外借图书。

4.图书馆拟定了“关于开学期间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预案”,并协调学校后勤部门准备好了相关特定物资,比如用于第一线图书借阅服务的胶手套30副,免洗手消毒凝胶500ml20瓶。

5.图书馆8名党员还一直参与了九江市濂溪区十里街道两个社区的居民排查和疫情防控报表填报工作。

二、微信公众号信息服务的举措情况

    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开始,这场重大疾病引发了全国上下的关注。当然与移动图书馆关联的微信公众号“九职图书馆”也在此期间密切关注并针对疫情的发展情况发出相应的推文与转载来和全校师生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不仅有科普与鼓励,也有实时更新的情况与推荐书籍。以下便是具体措施。

1.在公众号中的云悦读中开放防疫专题防疫公开课这两个专题。

在开放的两个相应的新栏目中不仅有实时追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时追踪,也有随时更新的辟谣话题。不仅让大家科学的解疫情,也让大家保持理性,不信谣不传谣。

而在公开课中则更加细化了疫情中的方方面面,关于病毒的各种详细的科学的介绍。在其中更是体现出九职图书馆对疫情的重视与时刻关注。

2.推荐相关网上看书的渠道。

在此时期九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极大的发挥了本身的优势,面向全校师生推荐了如博看网这些网上看书的相关渠道。不仅让大家在这段时间里保持一个清醒理智的头脑,也让大家能够在疫情期间增长知识。

3.开通智能客服疫情问答

智能客服的开通不仅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更好的向师生宣传防疫知识普及防疫方法。还体现出公众号在随着全国抗疫情的深入而深入,与时俱进。以及让全校师生多一条渠道去了解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4.分享了高校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

这本手册同样也是为了增进广大高校师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一疾病的理性认识和理解,分享该手册的目的也同样是为了防治病毒。有助更加有序地开展当前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这段时间里,九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中不断进行分享去实时更新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携手全校师生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截止228日,关注公众号关注人数共有5964人)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20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