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精准服务,多措并举,惠及读者——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线上服务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阵地。在疫情期间,尤其是在学校决定延迟开学之后,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和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的具体要求,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高度重视做好疫情期间特色文献资源推送服务工作,做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适时谋划应对之策,拓展服务方式,因地制宜架构远程线上服务平台,以闭馆不停精准服务的举措,积极助力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大局,为广大师生及时提供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线上文献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了高校图书馆在学校中的重要支柱作用。

一、明确方向,服务大局,及时决策推出数字资源推送服务

在接到学校通知延迟开学的那一刻开始,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立即开始筹划疫情停课不停学期间的服务工作,馆领导班子先后多次线上沟通协商,精心谋划,在宏观上,要求全体图书馆人高度重视本次疫情,做到紧密围绕保障学校控制疫情的大局,以自觉遵守疫情期间各项规定为前提,以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想方设法为师生提供数字资源推送服务为方向。在微观上,及时决定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数字资源推送服务新举措,确保疫情期间图书馆数字资源正常向读者开放。具体的决策举措有:1、派人留守图书馆,通过内网查询资料发送给需要的师生;2、把握好疫情期间的舆论导向,传递正能量,传播事实新闻,稳定读者心态;3、为教师提供电子书籍和备课资料、开通公众号服务(如疫情机器人)、在线免费听书,期刊免费阅读、免费论文检测、设立外网账号和VPN访问方式;4、计划疫情结束后延迟还书,并对所有外借图书进行消毒杀菌工作等。

二、创新服务,精准施策,努力营造线上数字资源学习氛围

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在宏观把握总体情况的同时,在微观上精准施策,想方设法采用新方法服务师生。在无法到校期间,全馆同志积极收集相关数字资源,通过钉钉、微信、QQ、邮箱等多种方式解决数字资源获取问题,为学校线上授课老师和在线学习的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数字文献传递和资源获取的学习氛围。尤其是在校园所在区域封闭以后,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技术部李高峰同志于225日自驾车辆从容逆行返校,与其他留守的同志共同及时通过内网外网和图书馆现有资源连续在线上线下不间断为广大师生读者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行为广受读者好评。疫情期间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重点开展了10项特色服务:1、建立中国知网、超星学习通在线服务群,让无法获取所需资源的老师进群咨询,并且开通50个漫游账号供老师查询资料;2、开通三家新数据库供师生查阅并提供在线服务;3、开通图书馆智能服务机器人,供师生查阅相关防疫知识;4、建立防疫知识专门书籍库,在学习通端口供师生查阅;5、开通在线听书馆,提供19万个小时免费在线听书试用服务;6、在钉钉上课老师的在线沟通群提供在线24小时服务,为上课老师及时查找传递上课所需的数字资源;7、联合超星大雅论文检测,为全校师生提供论文检测免费服务;8、制作各种获取数字资源方法的微信推文、钉钉视频等,为师生查找电子资源提供了技术支持。9、整理汇总各种获取电子书的教程视频;10、在原有数据库开放外网查询权限的基础上,开通试用数据库供师生查阅并提供在线服务。

三、认真总结,扎实工作,助力学校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役

为了积极配合学校坚决打赢抗疫攻坚阻击战,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及时认真总结经验,针对疫情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服务策略,使疫情期间的在线特色服务工作扎实、稳步、有序的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效果。尤其是面对即将恢复开学的新情况,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坚决执行上级的部署和安排,做到未雨绸缪,精心谋划,警钟长鸣,认真就疫情后期有序复工复课和开学后图书馆恢复开放的服务工作进行提前部署,作好具体工作安排,在保证正常有序借阅服务工作的同时,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保障安全有序的恢复开放工作,并且已经决定:延迟还书期限,对所有外借归还的书籍进行集中消毒杀菌后上架;做好日常的进馆体温检测和防疫宣传活动,多制作一些防疫专栏展出;扩大开放区域,拉大座位间隔;鼓励多使用数字资源;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各种防疫消杀工作等等,以此保障科学、有序的恢复正常开放工作

总之,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全体员工将继续坚定不移的积极投入到抗疫攻坚阻击战之中,为学校夺取抗疫攻坚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充分发挥图书馆智力支持和文献资源保障服务的积极作用。

                                        

    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