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首届“万方Ÿ智信杯”信息素养挑战赛取得圆满成功

 

教育部在 2018413日颁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推动从技术应用向能力素质拓展,使之具备良好的信息思维,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应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学习、生活中问题的能力成为必备的基本素质。

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特举办江西省高校首届“万方Ÿ智信杯”信息素养挑战赛,承办单位为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协办单位为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挑战赛通过线上竞答形式,以国内外20余个学术数据资源库为竞赛考察内容,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帮助大学生掌握数据库检索和网络检索的基本方法,提高大学生信息意识与获取信息的能力。

本次活动自415日启动,历经36天,共计参赛高校46所,参与答题39422次,答题人数12805人,经过激烈的角逐,本科组和高职组共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60名、纪念奖120名、优秀组织单位10名,并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158名。 获奖名单请见附件!

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与高校的内涵建设、质量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本次大赛通过培训和赛事活动,使全省高校读者了解了更多的学术资源及各种资源利用途径、方法和技巧;训练并提升了广大师生的信息素养和学习研究能力。未来“万方Ÿ智信杯”信息素养挑战赛将做出更多尝试,为学生信息素质培养提供更有趣、内容更丰富的活动形式。

获奖名单:https://tgw.jxnu.edu.cn/upload_files/article/2/1_2020060110252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