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

 

为更好地推动高校图书馆疫情期间的服务及未来的创新发展,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知网联合清华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计划于414日—423日期间,在全国高校图书馆范围内举办了第七届“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我省高校图工委是此次研修班的协办方之一。

此次活动,得到了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各高校馆均积极响应,全力发动组织馆员参加研修班。据统计,我省共有51所高校图书馆532人参加了线上研修班,其中,有391人学完所有学时获得了结业证书,40余位馆长和副馆长带头参加了学习。多所高校馆积极动员馆内职工参加培训,例如赣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共有55名工作人员参加听课学习,其中40人学满所有学时,获得结业证书。景德镇陶瓷大学图书馆共有51名工作人员参加听课学习,其中29人获得结业证书。赣南医学院图书馆共有29名工作人员参加听课学习,其中27人获得结业证书。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共有27名工作人员参加听课学习,其中23人获得结业证书。江西科技学院图书馆共有28人参加培训,其中24人获得结业证书。

据悉,此次研修班采取公益直播方式,邀请了国内外高校图情界知名专家,按照图书馆之未来、图书馆业务架构与资源·数据·平台、图书馆服务、图书馆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案例等四大主题做了19场相关报告。其中,我省井冈山大学图书馆的王喜和馆长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服务人才培养的问题与思考》的报告。

本次研修班研讨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的情况下组织的一次特殊形式的研修班,线上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趋势,展示了本学科领域的重要成果和创新实践,做到了“闭馆不停学,服务不打烊”,提升了我省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