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助力教学业务案例喜获中国图书馆学会一等奖

 

近日,从中国图书馆学会网获悉喜讯,由李高峰、董雪等作者以《“三全育人”背景下高职院校图书馆助力思政课教学特色服务实践案例——以主旋律影视展播服务项目为例》为题应征的业务案例论文,从2020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征集到的1200余篇学术论文和业务案例稿件中脱颖而出,喜获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的一等奖(江西仅有4篇文章获此殊荣,另3篇均被江西省图书馆荣获),并被收入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论文集(2020年卷)》,这是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联合校党委宣传部创新推出的助力教学业务项目首次获此殊荣,标志着该馆和校党委宣传部合作在为学校本科层次教学服务的进程中迈出了可喜的重要一步,同时也为江西图书馆界的业务案例跻身全国业界示范推介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获奖论文所涉及的主旋律影视展播服务项目案例,是由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策划设计,并与校党委宣传部联袂于201910月创新推出的助力思政课教学的特色服务项目。该论文从理论基础、运行实践、功能特色、效果经验以及完善的对策等多方面详细推介了此项公益免费特色服务项目,论证和阐述了该业务项目不仅是该馆与校党委宣传部落实职业教育改革的具体行动和积极尝试,也是通过其运行效果验证图书馆特色服务助力思政课教学可行性的有益探索,更是学校完善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方式的有益补充的学术观点。该项目既是落实三全育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宣传活动和辅助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抓手,还是在大学生中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活大学生爱国情怀的重要举措,更是以健康、文明的方式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该案例的运行实践充分证明:联合思政宣传主管部门共同参与创立辅助教学的特色服务项目,不仅能够有效助力思政课教学工作,而且合理恰当的影片安排和组织形式,也能够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还能够进一步增强图书馆文献资源的保障和满足能力,更能够有效改进图书馆常态化服务教学的形式,推动图书馆更好的充分发挥助力教学与科研发展的支柱作用。

    主旋律影视展播服务项目成为今年江西高校图书馆界唯一荣获国家级学术团体授予的最高评价等级案例,既是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在助力教学的业务创新和专业研究方面开创先河和填补空白的喜事,也是业界专家学者对该馆创新开展常态化助力教学业务工作的权威认可和充分肯定。它不仅切实提高了该馆在业界的影响力,也为有效提升南昌职业大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还为该馆进一步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符合本校实际需要的特色服务项目积累了经验,更在引领业界同行积极创新思维模式、提升业务素养、开创业务工作新局面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这一喜事也必将促进该馆以此为新契机和新起点,在服务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工作的进程中,以点带面,推动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迈上一个新台阶,并以更加出色和优异的工作业绩有效助力学校实现科学、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