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学院图书馆开展第65期“真人图书馆”活动 ——科技引领 数据赋能

  

       近日,真人图书馆总第65期(聆悟真人图书馆第38期)活动在新余学院图书馆211室举办。这次做客真人图书馆的嘉宾是新余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黄玉龙博士。活动中,他围绕着“科技引领,数据赋能”这一主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和大数据如何作用于社会和生活。现场掌声频频,笑声不断。活动采取的是线下交流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虽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同学们全程戴着口罩聆听这次分享,但他们的眼神中都透露出认真与专注。 

 

 

         黄博士在活动一开始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坎坷的求学之路和丰富的工作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走入计算机这一行业,如何应用大数据技术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项目。他幽默地称自己为“搬运代码的农民工”和“博士里的码农,码农里的博士”。他一直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从黄博士幽默的话语里、坚定的眼神中、执着的行动上,我们看到了他对大数据领域的热爱和坚守,看到了他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担当,看到了他严谨治学的敬业精神。

        习总书记曾说过,“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数据赋能,让想象发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无人驾驶、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等。黄博士以风趣的话语向同学们阐述了大数据的特点,使同学们对大数据有了初步的了解。他告诉同学们,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要善于利用大数据去搜索、解决问题,以实现自己的目标。谈及大学生如何看待就业和考研的问题,黄博士说到,对于实操性较强的专业,在本科期间学习好技能是非常重要的,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也与学习好技能并不冲突,同学们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去钻研,去实践,做出自己的作品,自然就会有所收获。

  

        活动进行到问答环节,现场有一位同学向黄博士问到,“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却无法在网上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在搜索过程中有什么技巧吗?”黄博士答到:“遇到这个问题,可能是经验不足,也可能是对问题描述不太准确。”他告诉同学们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加自己的阅历,让自己得到提升,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另一位大数据专业的同学向黄博士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大数据专业作为现在的热门专业,是否在不久的将来会落伍,是否还值得深入学习?”黄博士回答到:“大数据在今天是很热门的,未来会更加蓬勃发展,它正处在风口浪尖,这点无需担忧,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紧跟时代的发展,要对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黄博士对于每一位同学的提问都耐心解答,或举例示范或牵线搭桥,给予了大家鼓励与帮助,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从黄博士的分享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大数据的魅力,也学到了处理问题的方法,更明白了在科学技术的学习探索中,需要不断实践,在实践中找准定位、确定目标,并持之以恒做到底。

(新余学院图书馆供稿:文/李瑶图/周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