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拉开“2020级新生服务宣传月”活动帷幕

为有效服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产教融合职业本科课程改革的教学和科研的运行与发展,更好地服务新生,充分发挥图书馆倡导阅读、引领阅读、指导阅读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师生悦读,建设书香校园,2020年11月10日晚,南昌职业大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2020年新生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二届江西省高校图书馆超星杯“致敬抗疫英雄”获奖作品及第四届‘知网杯’信息搜索竞赛颁奖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聂剑教授、副校长涂庆华教授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来自各学院的部分新生600余人出席仪式,由此拉开了今年宣传月活动的帷幕。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后,聂剑教授以《〈大学〉心得》为题,开启的本次活动之一的“南职大讲堂”的首场讲座,吸引了大学新生关注的目光,现场高潮迭起,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在讲座中,聂剑教授从“‘格物、致知’:人生价值奠基;‘诚意、正心、修身’:人生价值定向 ;‘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价值兑现”三个方面,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阅读《大学》的感悟和心得,深入浅出的解析了《大学》中“八目”蕴含的我国古代朴素辩证法思想,精辟阐述了《大学》所论述的儒家思想对当今大学生提升自我素养所具有的现实意义。他以自身感悟讲述了学习的重要意义在于:学习可以赖以安身立命,学习可以领悟人生意义,学习可以丰富人生追求,学习能够促进学习。他指出,“诚意、正心、修身”体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求真向善”的积极人生观,要以“诚意、正心”为前提,以“修身”为标志。他强调,大学生必须要学科学、学文化、学常识、学经典、学历史,尤其要学习自己国家民族的历史,以此在文化素养上增加厚度,不断拓展人生格局。只有这样,才能从学习中汲取精神营养,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使自己能早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技术人才。讲座最后聂剑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的交流互动,再次把讲座推向了高潮。

聂剑教授讲座现场

本次宣传月从11月10日一直持续到12月10日,活动将围绕“倡导全民阅读,传递阅读力量,引领悦读时尚,共建书香校园”主题,开展包括十场“南职大讲堂”讲座、三场“南职大展览”、两场“阅读推广人”活动、多场馆藏数字资源培训以及读者沙龙、“温馨推送,书香寝室”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以此让大学新生们亲身体验图书馆创新服务的魅力,使悦目悦心的读者服务深深根植在广大读者心中,让悦读伴随其一生,并受益终身。    (文:成  员,图:钟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