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学院图书馆开展总第64期“真人图书馆”活动——灼灼家国情

 

       9月26日下午,在一曲深情的《祝福祖国》的背景音乐中,新余学院真人图书馆总第64期(聆悟真人图书馆第37期)活动在图书馆211室拉开序幕。此次活动邀请到的真人嘉宾是渝水区老兵宣讲团的一名老班长——廖斌晟。他围绕着“灼灼家国情”主题真切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传达了正能量,播撒了革命的红色种子,传承了家国情怀,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活动采取的是线上直播及线下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同步进行。虽然老班长第一次面对直播镜头,却丝毫不慌张,他将自己的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廖班长在活动开始表达了自己时刻保持着军人的自觉,他在参军的第一天就告诉自己,“从今天起,要用中国解放军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党”。虽然他现在脱下了军装,但永葆一颗炽热的红心。现在国家较改革开放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新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克服了很多困难,办成了很多难事,让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热爱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他经历过国家的困难时期,吃不饱,穿不暖,甚至吃糠、吃树叶。他激动地讲起“焦裕禄在兰考县任职”的故事,情到深处满含热泪,劝告同学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践行习总书记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现场的几张照片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是廖班长的书柜和所珍藏的报纸。虽然他因家庭条件的限制,只有小学四年级的文化水平,但他不甘心止步于此,依旧保持强烈的学习热情。他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每天学习九十分钟,四十九年如一日。他告诉同学们学习没有窍门,贵在坚持、自觉。

 

 

      廖班长家的装修风格别树一帜,不同于其他家庭的风景背景装修,他在墙面悬挂了伟人、名人的照片,张贴了多条警示做人、认真学习的标语,用这样的方式督促自己不断前进。

      廖班长喜欢做好事,喜欢默默地做好事。他在大雪纷飞的时候为每家每户铲雪,方便村里的人到井边取水;在孕妇生产困难时,拖板车将其送到医院,解救了母女的生命;在孩童落水时,奋不顾身跳下河塘,将孩子抱上水牛背轻唤他的名字;在病人休克生死未知时,及时送往医院挽回他的生命;在自己的生活也不富裕时,资助了6名贫困大学生……廖班长被周围的人们亲切地称为“小雷锋”。他时刻谨记向雷锋同志学习,他始终相信好人终有好报。

      谈及家庭,他坚守亲情,照顾女儿四十四载,用幽默诙谐的话语逗女儿开心,推着轮椅带女儿去欣赏外面世界的风景。虽然女儿生活不能自理,但他从没想过放弃、抛弃,他把女儿当作掌上明珠,用积极的心态影响她,让她绽放最美好的笑容。

 

      活动进行到问答环节,现场有一位大学生退役士兵向廖班长提问,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是如何坚持自己的初心和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廖班长说,他一直铭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时刻以党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他人的精神,以他人为榜样,用他人的力量来鼓舞自己。另一位同学因做好事被人误会甚至被骗,内心十分困惑,廖班长告诉她,“要经得起,忍得住,受得了,放得下,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做好事有益于你的成长,不要灰心,要坚持自己”……

      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祝福声中结束,在廖班长的带领下,大家一同高唱《祝福祖国》,共同庆祝祖国即将到来的71周年华诞。

      廖斌晟做人指南

      五心:爱心、善心、良心、红心、忠心

     “五不变”准则:觅机会做好事,助人为乐永不变;支持协助配合干部的工作永不变;坚持自觉学习永不变;积极参加党的宣传工作永不变;红心向党跟党走永不变。

 

(新余学院图书馆供稿:文/李瑶,图/周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