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学院图书馆开展第66期“真人图书馆”活动——闪耀人性光芒的角落记录者

      11月15日下午,新余学院图书馆开展了真人图书馆总第66期(聆悟真人图书馆第39期)活动,活动主题为“闪耀人性光芒的角落记录者”,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此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是公益摄影师戴继民,他也是腾讯新闻、新浪等媒体的特约摄影师,他带着有故事的照片为读者们一一讲述这几年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所坚持的工作:拍摄了40多个大病儿童,筹集了600多万元善款;记录了40余位返乡青年,带领父老乡亲在家乡致富;定格了无数个家庭的团聚时刻,送出1万多张全家福等,他始终以自身微小的力量、特殊的方式传递着世间温暖和大爱。


      照片记录了无数个直击人心的瞬间,简简单单却又充满温情,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他的照片中有坚强的妻子,一天打好几份工为生病的丈夫赚取医药费;有意外被烧伤的孩子,坚强地面对困难,努力学习;有柔情的父亲,省吃俭用担负孩子每周2万多元的医药费......虽然镜头会直面痛苦,但记录的是不舍、坚持和爱,这也是戴继民拍摄这些故事的初心。他愿意用心记录这些故事,用情去感化大众,用力去帮助社会的困难群体。


      因为自己是个农村孩子,了解在这片土壤上生活着很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外出务工的青年只有在过年时才会回家团聚。因此,戴继民在2013年萌生春节为父老乡亲们拍摄“全家福”的想法,这一坚持就是7年。每逢春节,他和他的伙伴们放弃与自己家人团聚的机会,用一台相机和一台打印机定格一幕幕温情时刻,让在外奔波的青年与老人、孩子留下美好记忆。同时,他们还主动教孩子们使用相机,让他们学会记录,学会发现,在拍摄中记录变化和成长。




      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有同学问到:“这样的公益拍摄你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吗?”戴继民坚定地说:“做公益从未停止,也一直在努力。因为这是想做的事情,也是值得坚持做的事情。”另外一位同学问到:“想去帮别人拍照却被拒绝时,该怎么办?”他回答:“我们要给予理解,要耐心和他们解释,走近他们的生活,建立彼此的信任。”现场有同学被触动随即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从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童年时期爷爷奶奶的陪伴是无比珍贵的回忆,遗憾的是没能留下奶奶的照片,为了不留遗憾,所以现在会悄悄拍摄爷爷的影像,希望以后有更多珍贵美好的回忆。”“前不久,爸爸问我要了一张自拍照,我发现爸爸把它设为了手机壁纸,我内心非常惊讶和感慨,我知道这是不爱说话的爸爸表达爱的方式。现在,我会特意用照片和视频留存一些美好的瞬间,表达我对家人的爱......”


      看似一个个简单的画面,背后却是戴摄影师辛苦的付出和可贵的用心,所有真实质朴的记录都来自于他内心对人性的呼唤和对真善美的追求,他那份人文情怀和对社会价值的坚守在不知不觉中给时代传递了一份和谐与温暖。

                                     

(新余学院图书馆供稿:文/李瑶 图/周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