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江西赛区学生备赛培训圆满结束

      2022年9月29日,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高职高专院校工作组承办、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江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学生备赛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活动邀请了刘尔彬、程婉依、张佳俊等3名往年参赛获奖学生分享参赛经验,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王林霞、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蔡华燕、四川师范大学研究馆员周建芳等3名信息素养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徐思琴结合高校信息素养数据库进行了专题培训。

      培训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自9月25日开始,每天晚上一场,总共持续五天,累计受众4万余人,取得良好效果,提高了参赛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有力推动了江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

      培训活动中,曾在信息素养大赛获奖的刘尔彬、程婉依、张佳俊等三名同学从自身大赛经历出发,讲述了个人备赛、参赛的情况,分享了答题技巧和比赛经验,强调比赛对个人信息素养提升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备赛,认真参赛,勇夺佳绩。

      王林霞老师以“信息素养那些事”为主题,从是什么、找什么、哪里找、怎么找四个方面深入浅出阐述了信息素养的内涵、作用和提升信息素养的方法思维。蔡华燕老师以“那些常用的网络信息检索工具”为主题,从实例出发,讲解了专利、标准、医药、电子书、网络学术搜索等各类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语言简洁,循循善诱,干货满满。周建芳老师以解析一套信息素养大赛模拟题为切入口,把检索技术方法、搜索工具的使用、搜索引擎语法、基本概念等知识点融入到题目的讲解中,强调信息素养对于培养个人的探索、探究精神非常重要,周老师的讲解对学生提高答题技巧很有帮助,对我省信息素养教育工作亦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据悉,此次备赛培训活动为江西省高职院校首次,旨在培养本土信息素养师资力量,增强信息素养大赛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的影响力。为进一步推动江西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将与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合作推出江西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师资力量专项培训,以助力各院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水平提升,以信息素养教育为抓手,大力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中文在线杯”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江西省组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