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 ---“文章节义 庐陵华章”地方古籍专题展在井冈山大学展出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精神,10月18日,井冈山大学图书馆在一楼大厅举办“文章节义,庐陵华章”馆藏地方古籍专题展和手抄古籍体验活动。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众多师生前来观看、体验。










      吉安,古称庐陵,历史悠久,自古乃人文渊薮之地,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写春秋”,孕育了渊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庐陵文化。

      宋明以来,庐陵文化崛起;儒、佛、道并举,学、农、工共兴。大批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脱颖而出,群星璀璨。中国思想史上影响深远的心学,在这块土地上开枝散叶。中国文化史上的诸多代表人物,欧阳修、杨万里、周必大、文天祥、解缙等,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文献典籍,成为中华古籍的重要组成部分,滋养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展出的20余种地方古籍是井冈山大学图书馆从馆藏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内容涵盖经学、历史、地理、教育、文学等方面,对研究庐陵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展览同时还开展了手抄古籍体验活动。




      电信学院2022级新生万志嫚、吴文丹兴奋地说,古籍展让我们看到了古籍真实的模样,特别是看到欧阳修、文天祥、杨万里等庐陵先贤留下的典籍,感到非常震撼。静心抄写古籍,感觉真好,我们在一笔一画中好像在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图书馆打造的这个体验平台,让我们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

      本次展览,在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庐陵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并在新时代继承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与时代风采。

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 。                                  

(井冈山大学图书馆郁丹彦、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