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奋楫伟大时代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为推进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增强学生对经典原著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的传播,增强青年学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自2022年7月起,南昌工学院图书馆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书目为推广内容,通过展览、视频讲座、短视频、典籍上上签等形式,让更多读者走近典籍,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典籍里的中国智慧:《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展

      展览以图文形式展示典籍出版成果,包括每部经典的内容简介、精选名句解析等。抓住“新生入馆第一课”的契机,将参观展览规划在“第一课”中,以最直观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示中国智慧,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肩负传承传统文化历史责任,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图书馆文化宣传强阵地的形象。截止10月底,参观人次累计1.5万人次,其中新生约4500人次。







“喜迎二十大 文化沁我心”百部经典听我说

      《百部经典听我说》以学生读者为讲述者,采用时兴的短视频为传播载体,用精简的语言口述典籍里的中国智慧,激活“古老”的文字,给广大读者提供立体式的阅读体验。







抽典籍上上签,掌握中国智慧

      图书馆从典籍中精心选取了100句经典名句 ,邀请书画协会的学生手写制作典籍上上签。每份上上签写有编号,读者在签桶中抽数字,获取自己的“缘定”上上签,以开盲盒式的形式将厚重的中国智慧送到读者的掌中,汲取精神力量。活动颇受读者欢迎,一经推出,现场排起长龙。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线上系列讲座

      图书馆充分利用优质权威的数字资源,在微信公众号提供系列专家线上讲座,以专业的知识和独特的见解挖掘原典价值意义,引领读者感悟中华传统文化,拓展知识深度。





文/图:南昌工学院图书馆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