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江西省区赛的通知

省各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会、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举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本次大赛命名为:2022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通知已发布,并将于2022年8月31日在线上召开全国启动工作会议。本次大赛包含学生个人赛、教师微课赛和原文传递赛。学生个人赛由省选拔赛和全国赛组成,省选拔赛优胜者进入全国赛。教师微课赛分为省选拔赛和全国赛,省选拔赛优胜者进入全国赛。

     为使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顺利进行,将由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承办,江西省赛区组委会成员馆、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面向江西省所有高职高专院校在校师生举办江西省区信息素养大赛的校内初赛、省区选拔赛、全国赛和教师微课赛。现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要求成立江西省赛区组委会负责本省赛事组织工作。

      现将此次比赛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

协办单位:江西省赛区组委会成员馆

                湖北中文在线数字出版有限公司

                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

组织实施单位:江西省各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

二、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江西省赛区组委会

      2022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江西省赛区组委会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工作组成员单位和近三年参赛取得良好成绩的院校组成。组委会秘书处设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负责组委会日常工作。组委会设出题工作组,组长由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担任,负责江西省赛区出题工作。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院校工作组各区域组员单位负责本区域院校报名参赛动员工作。

      江西省赛区组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图书馆

      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图书馆

      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图书馆

      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

      组委会出题工作组:

      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组长)

      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高职高专院校工作组各区域组员单位负责报名参赛动员: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负责九江区域院校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图书馆负责赣州区域院校

      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负责萍乡和新余区域院校

      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负责抚州和鹰潭区域院校

      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负责景德镇和上饶区域院校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负责吉安和宜春区域院校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负责南昌区域院校

三、比赛时间

       2022年9月-12月

四、参赛对象

       1. 学生: 参赛人员要求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含职业教育本科),即日常学习、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发放和学位授予均在同一院校。

       2. 教师: 参赛教师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从事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研究的图书馆员或教师,并且所在学校组织了学生参加学生个人赛。

三、赛程赛制

     (一)学生个人赛

      1.各校组织学生报名参赛:9月1日-9月30日,各已报名参赛院校组织学生在竞赛平台注册账号或由图书馆统一导入学生账号,完成学生注册工作,一名学生最多可填报3名指导教师;

      2.召开江西省区赛动员大会:9月14日(初定),各报名院校组织师生参加动员大会暨大赛培训会;

      3.各校校内选拔赛:10月8日-10月25日,各报名院校向省赛区组委会申请举办校内选拔赛,校赛成绩排名前60学生参加省区选拔赛;参赛学生人数少于60人的院校可不举办。

      4.江西省赛区选拔赛:10月27日-10月31日,省赛区组委会向全国大赛组委会申请和举办江西省赛区选拔赛,省赛入围学生及指导老师将报送全国大赛组委会,参加全国赛。

      省赛选拔规则参照《2022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第8页,“赛程赛项规程:第二条学生个人赛赛项说明,第2点赛制,(3)全国赛学生名额确定原则、(4)晋级规则。”

    (3)全国赛学生名额确定原则:

●  进入全国赛学生名额按各省的省赛参赛学校数的1.5倍计算,向上取整;

●  每所学校最多可有2名学生参加全国赛;

●  省组委会报送入围全国赛名单后,入围学生自动弃权的,不再另行增补;

举例∶某省55所学校参加省赛,按1.5倍规则计,55*1.5=82.5,向上取整,可入围全国赛的学生数为83名。按照每校最多有2名学生入围全国赛的规定,取省赛83名成绩优胜者进入全国赛。如成绩并列,按省组委会规则取决,保证入围学生数为83。

       5.全国赛:11月中下旬举行,入围的学生参加线上客观题答题和主观题答题。江西省赛区组委会根据本省进入全国赛环节院校区域分布情况设置若干分赛场,各区域院校到所在分赛场参加全国赛;或根据情况,设置省集中赛场。

       6.大赛组委会公示进入全国赛答辩环节的入围名单。

       7.12月,进行全国赛答辩环节、颁奖仪式及大赛闭幕式。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二)教师微课赛

       1.教师微课赛分为各省选拔赛和全国赛,各省选拔赛优胜者进入全国赛。本届教师微课赛以个人形式参加,不接受团队报名;

       2. 9月1日到10月24日,江西省赛区组委会组织各院校图书馆参加教师微课赛报名、提交微课视频;

       3. 10月25日至10月28日,江西省赛区组委会邀请专家组织内部评审,决定推荐进入教师微课赛全国终评阶段的优秀微课视频作品名单,最终进入全国决赛阶段的教师名额为全省参赛院校数量的20%;

       4.10月29日至11月2日,公示推荐进入教师微课赛全国终评阶段的优秀微课视频作品名单;

       5. 11月3日至11月5日,江西省赛区组委会向全国大赛组委会提交进入全国终评阶段的教师名单及微课视频。

学生个人赛及教师微课赛详见《2022年“中文在线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手册》(简称“工作手册”)。

     (三)原文传递赛

       原文传递赛是独立竞赛环节,成绩不与大赛其他赛段挂钩,参加各省选拔赛的学校可自行组织学生选择参加该竞赛环节,相关规定详见《原文传递赛工作手册》。

四、比赛内容

       1.学生个人赛的考核范围

       新时代高职院校学生应当具备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与信息技能;运用网络化的手段获取信息的能力,进行信息甄别的能力,以及加工处理信息的能力。考核所涉信息检索或处理工作以中文常见工具为主,包括搜索引擎、数据库及网站等(含免费开放资源)。

       2.教师微课赛参赛作品要求

       教师微课赛以个人的形式参加,每名参赛教师仅限提交1份参赛视频(微课视频),参赛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MP4格式,分辨率为720P,视频全程可保持参赛教师出镜或不出镜,片头要求显示作品名称,不显示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

       参赛视频文件命名方式: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校名称-参赛教师姓名-作品题目。

详细要求参见附件2《大赛工作手册》。

五、江西省区赛奖项设置

       1.学生个人奖若干名(按省赛参赛学校数的1.5倍计算,向上取整,人数总计不超过100名。根据省区选拔赛成绩排名,同分者按时间长短排名):

       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注:获奖者成绩分数需≥50分,若达到50分人数较少,主办方有权调整获奖人数。

       2.优秀组织单位奖:

       根据各校校内选拔赛参赛学生人数、参加教师微课赛情况、省区选拔赛获奖情况、全国赛参赛人数等综合评定优秀组织单位奖,总数不超过参赛院校20%。

      3.教师微课赛奖:

       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个;

       4.优秀指导老师奖:

       各校获奖学生的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5.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向获奖者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或奖牌。

 六、报名方法

       各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于2022年9月10日前填写报名表(附件4),发送到邮箱:244729916@qq.com。

       (在线填写报名表:https://f.wps.cn/w/YGcxUqi0/

       联系方式:宁建芳:13979108249

                        符  佳:13870965587

                        黄  丽:13037208175

                        喻  魁:13661872696

 七、活动声明

       1.教师微课赛参赛作品要求原创,创作个人应对作品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以及创意。如涉及名誉权、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参赛作品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

       2.主办方对本活动各条目均保留最终解释权。

附件1:【大赛通知】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通知

附件2:【工作手册】2022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手册(0810)

附件3:【启动会】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会通知

附件4:(学校名称)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院校报名表



  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15日

http://tgw.jxnu.edu.cn/upload_files/article/4/1_2022111019042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