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08年大事记

00八年
    1、2008年1月16日和2008年3月25日,由图工委牵头组团的电子资源数据库,在以交大为组长的谈判小组的主持下,以各数据商进行了紧张艰苦的谈判,与万方期刊、超星电子图书、北大法宝数据库、中图数字资源、金盘软件等达成团购协议。
    2、2008年4月,积极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的2008年全民阅读活动,认真组织在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各种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进一步促进全民族素质的提高,
    3、2008年5月6日CASHL华中区域中心(武汉大学图书馆)联合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在师大瑶湖校区白鹿会馆成功举办了江西省高校图书馆CASHL资源与服务宣传推广会。会上CASHL管理中心关志英副秘书长和武汉大学周明华副馆长就CASHL的有关情况及华中区开展工作的情况作了认真详细的介绍,CASHL的优秀用户中南财大的代表与南昌大学代表也向参会代表进行了用户使用方面的经验交流。江西师大曹达忠副校长、省高校图工委周洪秘书长、省教育厅高教处赵润华科长与来自省内二十多所本科院校的图书馆馆长及相关人员、部分师大教师和学生出席了会议。
    4、2008年5月30日,组织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在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参加赴美国留学的漆良蕾女士举办的免费图书馆学术讲座,加强了图书馆学会会员的学术交流,开阔了视野,促进图书馆工作和事业的发展。
    5、为共同研讨江西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交流图书馆各个领域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新进展,2008年4月19至22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馆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主办的“2008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广西桂林顺利召开。江西各高校图书馆馆长、部门主任、论文作者以及数据库推广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31篇,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19篇,到会代表就自己的写作思路以及工作经验相互作了深刻的交流与研讨。通过研讨,加深了各图书馆之间的工作沟通,增进了图书馆同行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促进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江西省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研讨会于2008年5月30日至6月3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和北京超星数图公司共同承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省本专科院校、高职院校等30家图书馆馆长、论文作者共40余人。会议首先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周洪教授代表江西省高校图工委致欢迎辞,接着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朱甫典通报了2008年5月9日7个图工委常委馆在赣州会议上对省十一届“人大”、十届“政协”两会提案的答复意见,大家普遍赞同两个提案内容,并已向省教育厅提交相关答复意见,以后省图工委将继续加强与教育厅联系,争取提案内容能够尽早得到省里支持。
    7、  2008年8月1日至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二届五次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图工委委员、各省图工委秘书长、特邀代表共67人参加会议,周洪秘书长代表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出席了本次会议。
    8、2008年10月,积极组织全省高校图书馆参加由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建设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科技情报学会、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举办的科文杯"上海科技情报事业50周年"情报搜索大赛。
    9、2008年12月16日至19日,2008年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在温州召开,来自全省的各高校图书馆馆长或书记与会,会议正式代表60人。受周洪秘书长委托,2008年度执委馆牵头馆华东交大黄卫春馆长主持。朱甫典副秘书长宣读了2008年省图工委工作报告及2009年计划,南昌大学何晓萍馆长向大会汇报了Calis江西省中心工作情况。大会分两组进行,讨论了并通过了《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草案)》及各专业委员会建议名单,明确了图工委的工作性质、组织机构、工作制度、经费管理等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