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4年大事记

    一、2月27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软件平台系统第一次开标。
    二、3月11日,转发教育部图工委《关于填报2013年高校事实数据库通知》,积极组织各高校图书馆填报相关数据。
    三、5月15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软件平台系统第二次开标。
    四、5月28日-30日,“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举办。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甘安龙参加会议。
    五、6月23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软件平台系统第3次开标,“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标。
    六、7月23日 ,面向全省高校图书馆机构和个人用户进行了数图项目数字资源需求调查,了解全省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共同和急迫的需求,以利于有的放矢地进行数字资源集团采购。
    七、10月12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开通了内部测试并试运行,提供54种数字资源的试用,同时完成48所自愿成为成员馆的馆藏MARC数据采集,实现与各高校图书馆管理平台顺利对接和在线延伸,全省高校图书馆信息网络初步织就。
    八、10月23日至26日在山东青岛召开了2014年华东地区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年会。会议由山东省高校图工委主办。华东地区六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江西、福建)的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副秘书长及秘书处组成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交流了华东地区各省(市)高校图工委的工作情况和经验,研讨了华东地区区域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和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可行性,分享了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经验等,齐心协力促进各自所在省市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共建、共知、共享。
    九、11月24日至11月28日,由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4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职工业务培训”在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主题是文献资源建设,特邀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肖希明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司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芳馆长助理、南京大学图书馆汪徽志主任、南昌大学管理学院曾伟忠副教授共5位专家为大家进行了以文献资源建设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来自全省高校图书馆70余名学员,共同聆听知名专家和学者的精彩授课。
    十、12月10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向全省高校图书馆开通试运行,并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
    十一、12月17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软件平台系统通过省内外专家验收,获得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认为:“平台功能齐全,尤其是加入了区域联盟的移动平台app、联盟成员馆的特色资源建设与整合,这两做法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平台可升级、可动态扩张,优势明显。”。
    十二、12月26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开通仪式暨2014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隆重召开。此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正式开通,这是江西省高校图书馆数字文献资源共建、共知、共享的服务保障,将惠及全省高校图书馆的科研工作者和师生,进一步提高我省高校教学科研的整体文献保障水平。
    十三、12月29日,2014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南昌召开,年会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题图书馆建设等角度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多所高校图书馆作为理事单位参加会议。
    十四、2014年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向《图书馆研究》推荐图书情报学优秀稿件十五篇。
    十五、图工委秘书处还充分利用委主页,发挥推广宣传、学术交流功能,迅捷报道,加强沟通,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和各类活动信息,2014年共发布通知、各成员馆业务动态等61篇。做好网站的更新及日常维护工作,使之成为图工委与成员馆之间相互沟通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