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5年大事记

    一、1月18日,为配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古籍工作组、CALIS“高校古文献资源库”项目组加强古籍保护的规划与指导,向国家争取支持,建设集规划、管理、环境、修复、整理、研究、复制、数字化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高校古文献保护体系,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先期在江西省内开展高校古籍保护现状的调查,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二、3月13日,召开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会议,修改《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章程》,讨论了分中心馆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并决定举行高数图成员馆技术联络员集训,使各成员馆协作共进,促进江西省高数图的发展。
    三、3月18日,向各分中心馆发放《数字资源需求教师调查表》,为江西省高数图数字资源采购提供依据。
    四、3月24日,配合教育部收集、汇总2014年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动员、督促各高校图书馆到“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 网站填报统计数据,教育部图工委秘书处将汇总和发布排行榜,并为《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蓝皮书)》和《中国图书馆年鉴》准备文稿。
    五、4月2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江西省高校图书馆RFID应用研讨会”在江西警察学院召开。来自我省36所高校的68位代表和国内7家厂商的30多位代表齐聚,互动研讨,共谋RFID规范应用与发展之道。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作了题为《让RFID有效提升高校图书馆服务》的主题报告;江西中医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邵运峰作了题为《RFID在高校图书馆应用经验介绍》的主题报告;郑州市图书馆副馆长就河南地区图书馆RFID的应用情况分析,讲授了深入讨论了RFID技术在图书馆应用的可行性中高频与超高频的优缺点。
    六、4月3日,为了更好地促进这一平台在全省高校图书馆中的推广与使用,来自全省64所高校图书馆的120名馆长、技术骨干齐聚江西师范大学,参加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技术培训,针对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的使用和管理进行了集中学习。此次培训由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的研发人员对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的日常使用、维护、管理、推广,对平台的总体框架、各模块功能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各馆还就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使用的其它问题进行了咨询和了解。
    七、4月13日,江西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江西省委党校、江西干部网络学院一行与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共同协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与江西干部网络学院合作事宜。
    八、4月28日,为了进一步宣传、推广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深化其文化内涵,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公共标识(LOGO)。共征集到104个方案。
    九、4月28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为丰富和完善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数字文献服务功能,热诚邀请95家国内外数据库供应商进行合作并提供资源试用。
    十、5月11日,为进一步推广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强化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资源利用,方便检索使用,使各成员馆的资源真正做到共建、共知、共享,各成员馆在本馆主页醒目位置链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主页并在首页适当位置放置JADL检索框。
    十一、6月15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分中心馆授牌暨首席咨询员培训井冈山大学顺利举行。江西省高数图各成员馆领导及首席咨询员等80余人参加,为五所分中心馆进行授牌仪式并进行了首席咨询员培训。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分中心馆授牌暨省高数图首席咨询员培训的顺利召开,标志着省高数图项目进入了运行、推广宣传阶段。
    十二、6月15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管理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主要议题包括加强各分中心馆基础建设;划分中心馆、各分中心馆服务地区;会议审议并通过《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章程》(讨论稿)、《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文献传递工作规范》(试行);成立省高数图专项工作组的事宜,要求各工作小组尽快开展工作,并拟出当前工作方案;明确省高数图当前的重点工作。
    十三、6月15—17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5年读者工作学术研讨会”在井冈山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各高等院校图书馆的五十余位读者服务工作者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宜春学院图书馆、上饶师范学院图书馆等高校读者服务工作者会议论文四十余篇。会上,宜春学院图书馆吴漂生等代表获奖者作了论文交流;会议还围绕资源建设、阅读推广、数据挖掘和员工激励等分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十四、6月18日,成功申请“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进行二级菜单设计。
    十五、6月19日,配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进行了人力资源建设调查问卷,分别针对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和馆员进行,旨在进一步推进高校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工作。
    十六、7月19日,为响应习近平同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 教育部港澳台办向全国高校无偿捐赠《饶宗颐书画大系》。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按通知要求上报20所高校图书馆接受捐赠。
    十七、7月29日,为配合教育部图工委完成《高校图书馆发展状况(蓝皮书)》编撰工作,充分反映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弥补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中统计项目的不足,协助向全省高校图书馆发放调查问卷。
    十八、 9月7日,配合省教育厅向全省高校图书馆无偿赠送《传家(礼品珍藏版)》一书。
    十九、9月15—16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甘安龙副秘书长和图工委秘书处工作人员到九江学院图书馆和景德镇陶瓷学院图书馆、景德镇学院图书馆调研,向三馆领导征求了有关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数字资源建设的相关意见。
    二十、9月23—25日,2015年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工作会议在徐州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来自江苏、上海、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山东各高校图工委秘书处的代表齐聚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共商华东地区高校图情发展大计。各高校图工委秘书处的代表们分别交流了过去一年的各自工作情况和经验,研讨了华东区域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和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深入探讨了各省(市)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得失以及“十三五”规划编制准备情况。此次会议对华东地区六省一市高校图工委未来工作的深化与开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与指导作用。我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甘安龙等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二十一、9月26日,发放《关于收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成员馆介绍的通知》,收集各成员馆基本情况及照片,在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中发布。
    二十二、9月27日,发放《关于发布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宣传推广新闻稿的通知》,要求各成员馆在本校主页中发布加入高数图的新闻稿,加大对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宣传,吸引更多读者使用。
    二十三、10月10日,由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商务谈判,为体现谈判的公信力、权威性,兼顾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民办学校各层次图书馆的需要,选取了9位专家组成谈判小组,与18家数据库供应商共35种数字资源产品代表进行商务谈判,最终有14种数字资源产品入围进入政府招投标程序。
    二十四、10月15日,为帮助我省广大图书馆员提高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论文写作能力,掌握写作方法与技巧,了解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投稿的相关要求,协助江西省图书馆学会举办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论文写作研修班。
    二十五、10月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总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竞争,我省由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组织策划的“一站到底·名著阅读”推广案例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为我省高校图书馆争得了荣誉。井冈山大学图书馆推送的《“红”“绿”“古”三维一体阅读平台构建》、九江学院图书馆推送的《读者与馆员宣传栏》获得决赛优秀案例奖。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图书馆、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江西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推送的案例分获华中分赛区优秀案例奖。
    二十六、10月26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增加微信公众号的统一检索、公告栏、成员馆动态等栏目。
    二十七、11月26—27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2015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图书情报业务(阅读推广)培训”在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顺利举办。来自江西省40多所高校的70余位图书馆同仁齐聚一堂,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诚邀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院校——四川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井冈山大学图书馆、九江学院图书馆、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相关专家作专题报告。各位专家以“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实践和思考”为主题,结合本馆工作实际,传授阅读推广服务工作的先进理念,共同探索阅读推广服务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展望图书情报业务工作美好的未来。
    二十八、11月29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互联网+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江西南昌顺利召开,全省20所高校图书馆共35位馆长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崔宇红副馆长做了《研究数据管理:图书馆新兴角色》的专题学术报告,会议还邀请了九江学院图书馆计斌馆长做了《图书馆服务创新与实践》的专题学术报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的最新工作进展以及图工委秘书处所开展的工作,对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标识征集复选方案进行展示并征求意见。
    二十九、2015年12月1日启动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域名备案工作,准备相关系列材料上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为域名备案,并通报各成员馆修改相关链接。
    三十、12月10—11日,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战略规划工作组主办,江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全国高校图书馆“十三五”战略规划交流会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全国各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22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三十一、12月28—29日,为贯彻落实文化部召开的“2015中国图书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中国图书馆展览会”精神,研究探讨江西省图书馆界的工作,推动全省图书馆事业繁荣发展,根据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高校图书馆理事馆及优秀学会工作者、优秀会员、优秀通讯员等参加了2015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年会。
    三十二、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统一检索平台2015年总访问量:250807人次;6月15日—12月31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成员馆文献传递工作自开展以来,共收到读者文献请求量88528篇(册),其中图书请求量是22332册。成员馆传递文献总量为:17124篇。成员馆传递文献总量为:13953篇。共有45所成员馆读者提交文献传递请求;23所成员馆31名咨询员参与文献传递工作。
    三十三、2015年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向省内图情专业杂志《图书馆研究》推荐图书情报学优秀稿件十一篇。
    三十四、图工委秘书处还充分利用委主页,发挥推广宣传、学术交流功能,迅捷报道,加强沟通,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和各类活动信息,2015年共发布通知、各成员馆业务动态等80篇。做好网站的更新及日常维护工作,使之成为图工委与成员馆之间相互沟通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