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6年大事记

    一、元月5日,完成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网站工信部备案工作。
    二、3月1日,协助教育部图工委填报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与教育部图工委联系江西省高校图书馆的用户增补,补充新增、改名的高校图书馆的招生代码、学校名称、高校类型等数据报给教育部图工委。
    三、3月14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正式采购开始进行申购程序。
    四、3月23日-25日,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培训班。
    五、4月7日,整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正式采购招投标各数据库技术参数。
    六、4月13日,在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主页增加国家图书馆主页链接,方便查找利用国家图书馆资源。
    七、4月25日,组织各馆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的2016年“全民阅读”工作,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主阵地的作用,充分利用图书馆纸本和电子资源、场地资源、阅读推广人才资源,创新全民阅读工作方式和方法,营造高校阅读环境和氛围。
    八、4月27日,秘书处成员参观考察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在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的馆史馆藏、队伍建设、特藏特色、改革发展、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和开发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
九、5月6日,组织2016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联合采购价格谈判,经过与18家数据库供应商代表进行的紧张、艰苦的谈判,共对20种数字资源达成了意向性协议,形成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市场购买指导价。
    十、5月15日,完成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微信公共平台2016年认证工作。
    十一、6月3日,进行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单一来源采购招投标工作,正式购买了14种数字资源,10月完成数据库的合同签订,11月按照合同完成所有数据库的安装,在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网站上发布13个数据库的访问链接,向江西省发改委、财政厅、60所高校成员馆开放使用。
    十二、6月12日,拟定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优质服务承诺书。
    十三、6月19日,教育部图工委读者服务创新与推广工作组2016年第一次会议在湖南大学召开,会议重点研究了“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暨研讨会”的相关细节。
    十四、6月22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新任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许婕同志到任。
    十五、6月27日,转发教育部图工委《关于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的通知》,积极组织省内高校图书馆参加。
    十六、7月21-22日,教育部图工委第四届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图工委委员、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张爱龙并就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图工委任务作了讲话。
    十七、9月20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正式购买的数字资源招标合同定稿。
    十八、9月23日开始,为正式购买资源的安装使用,向各成员馆收集IP地址,包括江西省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等相关部门。
    十九、10月8日,完成高数图正式采购数据库的合同签订,并开通各数据库的安装、开通、使用,编写使用范围、方式进行说明。
    二十、10月12日,秘书处赴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参观交流,围绕图书馆文化建设、功能改造、服务创新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
    二十一、10月12日,协助教育部图工委收集各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共收集到七所本科院校、六所高职院校的十三五战略规划。
    二十二、10月20-21日,华东地区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年会在安徽六安召开,来自华东地区各高校图工委的同仁共14人参加了会议。甘安龙副秘书长建议可以编制《华东地区高校图书馆发展白皮书》
    二十三、11月2日,吸收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图书馆成为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及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成员馆。
二十四、11月2日,整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主页,增加正式资源栏目。
二十五、11月20日,为了在各成员馆中大力推广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业务工作,设计、印制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用户使用手册》6000份,放给各成员馆进行宣传推广。
    二十六、11月按照合同完成所有数据库的安装,在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网站上发布14个数据库的访问链接,向江西省发改委、财政厅、60所高校成员馆开放使用。
    二十七、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2016江西省高校图书馆业务创新培训”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图书馆顺利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的吕瑞花副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图书馆的鄢春根研究馆员、赣南医学院图书馆蔡德清老师、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的拱洁凡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的先进理念和创新经验,来自全省38所高校的近70位图书馆馆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二十八、12月24日,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省图书馆学会理事、全省各设区市、县级公共图书馆馆长,院校系统图书馆馆长及部分年会征文获奖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南昌大学图书馆、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获得江西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图书馆获得2016年全省最美基层图书馆;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周燕同志荣获2016年全省图书馆榜样人物;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获得2016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二十九、12月30日, 2016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暨首次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成员馆大会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白鹿会馆隆重举行。全省高校图书馆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郑章飞馆长作了《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解读专题报告。许婕秘书长在大会上作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6年工作报告》和《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何桂春通报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6年财务报告》;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甘安龙通报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工作情况,所有代表在大会审阅并通过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章程(讨论稿)》和《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文献传递工作规范(讨论稿)》。会上还对《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公共标识》进行了投票遴选。
    三十、充分发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文献共建、共知、共享的作用,2016年,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总访问量达到2,078,605人次;
    三十一、截止到12月15日,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全年共收到各类读者的文献请求量155633篇(册),其中图书请求量是5056册。成员馆传递文献总量为:26309篇。
    三十二、图工委秘书处还充分利用委主页,发挥推广宣传、学术交流功能,迅捷报道,加强沟通,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和各类活动信息,2016年共发布通知、各成员馆业务动态等85篇。做好网站的更新及日常维护工作,使之成为图工委与成员馆之间相互沟通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