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0年大事记

    一、元月9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在江西蓝天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全省75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下午,全省高校图书馆代表们欢聚一堂,观看了全省高校图书馆文艺汇演。
    二、元月28日,周洪秘书长向省委书记递交有关全省数字图书馆建设提案,获得省委书记的高度肯定。
    三、3月18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在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图书馆召开了二届六次常委会议。会议首先由周洪秘书长向各位常委馆长介绍了在江西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周秘书长向省委书记提交关于整合文献资源、建设全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提案的详细过程。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蒋岩波馆长通报了昌北三校文献资源共享建设情况;井冈山大学图书馆王喜和副馆长通报了第二届本科院校羽毛球比赛的准备情况;江西省高校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馆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魏毅馆长通报了2010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四、上半年,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成立了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并开通了数字图书馆,其总体目标是逐步实现四馆资源共享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与管理一体化。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的成立,为省内高校图书馆的合作共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五、3月23日,为进一步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利用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咨询员在图书馆信息与知识服务中的作用,南昌大学图书馆、CALIS江西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在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馆成功举办了江西图书馆信息咨询岗基础业务培训班,全省42所高校图书馆、27所公共图书馆共133人参加了此次业务培训,128人合格。
    六、4月14日至15日,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牵头组织了全省高等院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联合采购谈判会议,此次谈判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常委馆组成谈判小组,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郭年琴馆长担任谈判组长,共有包括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周洪秘书长等11位专家参与谈判。经过与21家数据库供应商代表进行的紧张、艰苦的谈判,对24种数字资源产品达成意向性协议,形成江西高校市场购买指导价。
    七、8月23日至27日,由香港大学图书馆主办、国家科学图书馆协办的第八届图书馆领导课程学习班(The 8th Annual Library Leadership Institute)在北京大学顺利结束。来自美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10个国家或地区的54名图书馆工作者参加此次学习班。省高校图工委甘安龙副秘书长参加了该课程的学习。
    八、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江西省高校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0江西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学术研讨会”于6月1日至4日在华南农业大学校园召开,来自全省25所院校的图书馆领导和代表及部分图书馆供应商代表共55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共收到25所院校提交的59篇论文,经过专家匿名评审,最后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3篇,二等奖论文6篇,三等奖论文19篇。会上安排了部分作者进行论文交流。会后,组织代表参观考察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暨南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南校区图书馆。
    九、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之际,南昌地区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来到南昌陆军学院进行了馆际互动,首先观摩了实弹演习,其后参观了位于南昌陆军学院内的“小平楼”。
    十、7月12日下午,“江西省图书馆学会五届二次理事会议”在南昌百瑞四季酒店召开,并开通了江西古籍保护网。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44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周洪副理事长作了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200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何晓萍副理事长就理事、常务理事变更情况作了说明,并进行了表决。
    十一、7月30日至3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三届二次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讨论高校图书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和改革问题”。图工委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工委秘书长、香港学术图书馆联盟成员馆负责人、特邀嘉宾等共81位代表与会。省高校图工委甘安龙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十二、由CALIS主办并资助、四川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馆长2010年暑期研修班”于7月19日至24日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府之国”的成都市区、花木繁茂、碧草如茵的四川大学校园开班。研讨班学员分别来自全国16省市80余所院校,实到93名馆长学员。我省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南昌大学抚州医学分院、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江西省宜春学院高安校区等四所院校馆长参加学习。
    十三、10月15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在江西吉安召开了二届七次常委会议。1)讨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图书馆申请加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有关事宜。 2)井冈山大学图书馆通报筹办“江西省本科院校图书馆读秀杯羽毛球邀请赛”情况。3)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通报文献资源建设学术研讨会筹办情况。4)研讨下半年图工委工作,各馆通报情况。
    十四、10月16日至17日,江西省本科院校图书馆“读秀杯”羽毛球邀请赛在井冈山大学教工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这次比赛全省共有17支本科院校图书馆的球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南昌航空大学、井冈山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四个馆队分获第一至第四名。
    十五、10月21日,第29届全国冶金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研讨会暨“冶金特色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洪,全国冶金院校图书馆研究会理事长、东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恩德以及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20所院校的图书馆馆长共3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十六、10月26日上午,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第十七次协作年会在九江学院行政楼四号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闽、鲁、浙、苏、皖、赣六省的3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近60名代表会聚一堂,共商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大计,探讨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中的热点问题。九江学院校长甘筱青、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华玉民、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甘安龙、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会长姜汉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十七、10月24日至27日,2010年会暨数字图书馆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成功举办,大会由中国农学会农业图书馆分会主办,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图书馆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各地农业高校、农科院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了会议。
    十八、10月29日至11月1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江西省高等学校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贵州省委机关招待所召开,江西省图书馆副馆长蔡荣生、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甘安龙、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和委员、全省部分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和从事文献资源建设的馆员以及获奖论文作者共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10位获奖作者对相关主题以及自己的写作思路与工作经验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65篇,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46篇。
    十九、11月22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在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召开了二届八次常委会议。会议由甘安龙主持,主要有三个议程:1)上饶师院图书馆承办首届浙赣高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2)2010年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及文艺汇演的有关安排;3)与CNKI就2011-2012两个年度数字资源采购达成协议。
    二十、11月24日至25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浙江省高校图工委联合主办,上饶师范学院图书馆承办的浙赣两省高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在该院体育馆成功举办。获得两省高校图书馆 “读秀杯”乒乓球邀请赛前四名的共8支球队参加了比赛,另外两省还各自派出4位馆长举行了馆长友谊赛。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队、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队、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队、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队分获团体赛前三名。馆长友谊赛前四名分别由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杰、江西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郭年琴、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任志宇、九江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先平同志斩获。
     二十一、12月6日,省发改委为江西教育厅所报项目全省数字图书馆立项,并为江西师大图书馆下拨改造机房经费300万元。为江西省数字图书馆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二十二、12月10日,由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承办的江西省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常务馆长扩大会议在南昌市七星商务酒店召开。会议讨论了关于召开第三届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图书馆代表大会的相关事宜;并决定组织2011年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图书馆开展成员馆间的乒乓球友谊赛;最后与电子资源商进行联合采购谈判。
    二十三、12月26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召开了二届九次常务馆会议,讨论了关于召开2010年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的有关事宜,并就2011年图工委的工作做了研讨。
    二十四、12月27日,江西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全体成员及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参加了江西省图书馆学会2010年会及江西省图书馆建馆90周年庆典。周洪秘书长作为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做了《江西省图书馆学会2010年工作报告》。
    二十五、为了深入了解各成员馆的实际情况,省图工委秘书处全年多次会同各常委、馆长等,到南昌、九江、赣州、吉安、上饶等地市的本科院校、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图书馆进行调研活动,为教育厅决策提供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二十六、经省教育厅高教处批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开展了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评选了南昌大学徐晓珍等138位同志为先进个人。
    二十七、2010年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共向《江西图书馆学刊》推荐图书、情报学优秀稿件25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