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1年大事记

    一、元月 8 日至 9 日, 2010 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白鹿会馆顺利召开,来自全省 72 所高校图书馆 100 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在会上,周洪秘书长做了 2010 年图工委工作报告和 2011 年工作计划,教育部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主旨发言。香港大学图书馆联盟主席、香港理工大学包玉刚图书馆馆长欧书亭教授作了《 Digital Library Construction in JiangXi( 江西数字图书馆建设 ) 》的专题讲座, CALIS 省中心秘书万程博士作了《共谋发展   CALIS 为江西高等教育组建文献联合护航编队》、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李晓霞副馆长代表魏毅馆长作了《江西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建设汇报》的专题讲座。
    二、 3 月 24 日下午,为推进图书馆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联盟成员馆之间的交流,联盟管理中心邀请了省内著名心理咨询专家、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舒曼副研究员,在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为联盟成员馆馆员举办一场题为《服务从心开始 —— 理解 · 尊重 · 沟通》的精彩讲座。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各成员馆 200 多位馆员积极参加此次讲座,这次讲座标志着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馆员培训活动正式启动。
    三、 4 月 8 日全省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图书馆南昌赛区乒乓球友谊选拔赛于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体育馆成功举办。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周洪亲临现场为比赛致辞,并预祝大家赛出好成绩。省高校图工委甘安龙副秘书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胡建华副院长也到现场观摩了比赛。
    四、 4 月 23 日 上午,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首届 “ 知网杯 ” 搜索竞赛在江西农业大学逸夫图书馆隆重举行。自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成立以来,一切本着读者,一切为了读者,开展了“查”、“传”、“读”等方面的服务。为提升广大师生基础信息素养能力,同时也为了庆祝第 16 个世界读书日,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特地举办了一场以网络信息检索及图书馆电子资源利用为内容的搜索竞赛活动。
    五、 4 月28日 ,九江学院隆重举行新馆落成典礼,九江市图书馆、在浔各高校图书馆均到场祝贺。甘安龙副秘书长出席典礼并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向该校新馆落成致以热烈祝贺。
    六、5月3日至5日,经报请教育厅高教处批准,江西师范大学聂剑副校长率领 周洪、甘安龙等前往北京,分别与科技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NSTL )、北京地区高校图工委、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管理中心(此网络图书馆由北京市教委委托首都师范大学管理)签订了战略扶持意向书、合作备忘录以及战略合作意向书。
    七、 5 月 11 日至 14 日,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检索(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召开,共有 100 多位来自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老师参会,江西省共有三所学校派出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分别是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胡建华副院长、张灵敏馆长、宁建芳老师,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舒斯洁馆长,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刘志丽教授。
    八、 5 月 25 日,周洪、甘安龙率队赴宁波市数字图书馆并签订宁波市数字图书馆扶持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意向书;这次对外联络工作是为筹建中的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进行内涵建设准备。
    九、 5 月至 11 月,秘书长周洪馆长先后率领图工委秘书处成员及图书馆部分骨干分赴吉安、赣州、九江和景德镇、新余,就目前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开展的工作分别与井冈山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九江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和新余学院图书馆进行了深入有益的探讨。
    十、 6月9日至1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了江西省高校2011年文献课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由江西省高校文献课教学研究会挂靠单位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本省高校及相关方面的28单位的51位图书馆领导、文献课教师代表、论文作者、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44 篇;优秀电子课件及电子数据资源介绍材料8件;论文汇编及其他会议报告材料 6 件。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是:电子文献资源检索的教学、组织、建设与实践。与会学者和教师在这次会议中通过积极交流、认真研讨,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
    十一、 6月18日上午在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文体中心,举行了“2011全省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图书馆乒乓球友谊赛决赛”,七支(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弃权)入选队采取分组淘汰的赛制,经过三轮激烈的比拼,最终决出比赛名次:冠军队鹰潭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亚军队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图书馆;九江职业大学图书馆、江西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并列第三;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图书馆、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分别获取优胜队。
    十二、 6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暨论文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由高职、高专、民办院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馆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承办,参加会议的有26所高职类院校单位的图书馆馆长、优秀论文作者和相关专家学者等共 44人。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张灵敏教授就“高职院校图书馆信息检索课程”教学做了经验交流,并汇报了旅游商贸学院图书馆开展参考咨询工作的相关情况。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颖教授关于“礼仪与职业化形象塑造”的学术讲座。
    十三、 8月11日至 8月14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南昌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首届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图书情报学术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南昌大学李葆明副校长、上海交大陈进馆长、新疆大学图书馆领导、全省部分高校图书馆的馆领导和获奖论文作者共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作了专题报告“大学图书馆发展精彩之道”,勾勒了大学图书馆未来更加精彩的发展远景。专题报告观点新颖,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开拓了江西图书馆界同仁们的视野,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反响。获奖论文代表们围绕“服务高校  引领发展”的研讨会主题进行了论文交流;此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02篇,评选出一等奖12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6篇。关于学科服务、学科馆员等方面的研究是这次研讨会的热点。
    十四、 9 月 19 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在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图书馆召开了二届十次常委会议。南昌大学图书馆胡建次副馆长首先通报了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主办、南昌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首届江西省高校图书馆图书情报学术研讨会的情况,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贾洪生常务副馆长向各位常委通报了 6 月 9 日 至 11 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江西省高校 2011 年文献课学术研讨会的情况。会议还讨论了召开 2011 年全省馆长大会和本科院校登山比赛的有关事宜。
    十五、 10 月至 11 月,为了设计、建设好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中心机房,按照数字图书馆建设领导小组安排,秘书处成员先后分别参与赴北京、天津、上海、湖南、浙江及省内各地考察了科技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NSTL )、江西省教育厅、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天津市高校数字图书馆、超星数字图书馆、万方数字图书馆、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等中心机房。现正在进行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中心机房的规划设计工作。
    十六、 10 月 11 日 上午,占地面积达 2.8 万平方米的新余学院图书馆隆重开馆。省教育厅副厅长洪三国,新余市政府副市长史可出席典礼并共同为新余学院图书馆揭牌,出席典礼的还有南昌大学图书馆等 20 余所省内兄弟院校图书馆的领导以及该校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共计 500 余人。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甘安龙副秘书长代表图工委出席了开馆仪式。
    十七、 10月26日至27日,由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在贵阳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馆长,图书馆界和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图书馆界代表近1500人参加本次大会,共同研究探讨“十二五”时期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南昌大学图书馆熊文龙、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周芝萍撰写的论文分别获得征文一等奖。分会场上,江西首次有熊文龙同志被选为代表作了专题发言,参与学术讨论与交流,赢得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江西省图书馆学会推荐的邱筇同志喜获“2009-2011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会员”称号。
    十八、 11 月 3 日 由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组织承办、北京超星公司协办的 “ 暨移动图书馆开通仪式 ” 在南昌航空大学前湖校区卧龙港宾馆召开。来自于我省近 50 所高校的 120 多位嘉宾、馆长、专家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举行了南昌航空大学移动图书馆启动仪式;介绍了南昌航空大学移动图书馆试用状况;报告了超星数字资源及移动服务的技术功能特点;听取了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颜务林所作的 “ 在实践层面思考图书馆的定位 ” 的专题报告;进行了移动图书馆技术功能相关议题的研讨。
    十九、 11月4日由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组织,南昌航空大学图书馆承办、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协办的“2011年江西省本科院校图书馆梅岭登山比赛”在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山麓开赛。来自我省本科院校的15支代表队共112名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本次登山比赛设男子组、女子组和团体奖、道德风尚四个奖项。经过紧张热烈的比赛,最后,江西农业大学、上饶师范学院、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江西中医学院等六支图书馆队伍荣获一、二、三等奖;男子组谢水华等、女子组林乐珍等十二人荣获个人奖,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二十、 11 月 4 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在南昌梅岭召开了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讨论了关于评选省图书馆学会高校系统个人优秀会员、进行全省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联采等谈判事宜。讨论并决定了独立院校、民办本科院校图书馆业务归属问题。长期以来,各高校独立学院图书馆归属高职高专、民办院校、独立院校工作委员会,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各项活动的开展,经常委馆讨论决定,同意将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图书馆归建本科院校馆,其团体会员费按本科院校馆标准收取。另外决定了 2012 年度图工委文体活动承办单位事宜。
    二十一、 11 月 17 日 ,为了倡导馆员的学术研究之风,昌北高校图书馆联盟在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召开了昌北联盟首届学术研讨会。联盟五馆馆领导、业务骨干等馆员近百人参加了大会,本次研讨会围绕着 “ 联盟建设与发展、联盟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与馆藏协调、联盟服务成效与评价 ” 等主题,共收到有关联盟方面的论文 38 篇。经过各馆的初评和联盟管理中心第五次工作会议上的复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论文 2 篇,二等奖论文 8 篇,三等奖论文 28 篇。获得一、二等奖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宣读交流。
    二十二、 12 月 16 日,召开了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 会议讨论了召开2011年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有关事宜。讨论了江西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有关事宜。
    二十三、 12 月 20 日至 23 日,12月20日至23日,2011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在新余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全省62所高校的84位馆领导、代表们参加了会议。江西省图书馆周建文馆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即将召开的“2011年江西图书馆年会暨江西省图书馆学会年会”相关事项;大会期间,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周洪教授作了《加强数图建设 谋求共同发展——江西省高校图工委2011年度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并提出了2012年工作计划。特邀嘉宾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罗益群馆长作了《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几点体会》主题发言,龚晓林副馆长作了《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情况介绍》专题讲座。
    二十四、2011年12月22日晚至23日,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组织专家组与相关数据供应商进行了2012年度江西省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联合采购谈判,对16种数字资源产品达成意向性协议,并形成江西高校市场购买指导价。
    二十五、 2011年江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共向《江西图书馆学刊》推荐图书、情报学优秀稿件 44 篇,其中刊登43篇。